close

     我覺得寫得很有感觸的一篇祝福大學生的文章
很多話,讀起來讓人可以靜靜的回想一些
過去的時光、青春的火花和青澀的輕狂




今天對你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對我來說也是。
1988 年的 9 月,我成為這所學校的新鮮人。
1992 年的 6 月,我從這所學校畢業。
過去這幾天,我一直在反省自己過去 16 年的人生。
如果我能回到 16 年前,
我會想要跟 23 歲的自己說三件事:友誼、年輕與青春。而這些話也正是我想跟你們說的。

友誼

大學校園是一個很單純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裡,你可以很單純地喜歡一個人,
也可以很單純地討厭一個人。你可以直接表現對別人的喜歡或討厭,
也可以直接回應來自別人的喜歡或討厭。
不論喜歡或討厭,在這樣的環境中用四年時間建立的友誼,都是很純淨的。

這樣的純真年代,一生只有一次。畢業以後,你會進入職場。
工作環境的人與人之間是有利害關係的,每一個人都會開始對別人有所保留。
你不會再遇到像大學校園一樣的單純環境。畢
業以後,你也會成家立業。工作以外的時間,就是家庭時間。
你不可能再有四年的時間跟家人以外的人朝夕相處建立友誼。

讓我換個方式說。假定你和大學死黨的距離,
是自己的手指間的距離。你和班上最討厭的人的距離,
或許是向兩旁伸直雙臂後左手指尖和右手指尖的距離。
畢業後的16 年間認識的同事與朋友之中跟你關係最好的,
在哪裡呢?告訴各位,還在校門口。
畢業之後你才會發現,你跟你最討厭的同學,關係竟然如此親密。

年輕

大學四年幾乎可以說是「年輕」的操作型定義了。
進入大學之前,我們都還是受父母親監控的青少年。
進入大學之後,我們開始以成年人的身分探索這個世界,
開始擁有之前未曾擁有過的自由度。
我們開始嘗試各種以前不能做、不敢做、或沒想到要做的事,
我們開始嘗試掌控自己的人生。

這些嘗試的過程帶給我們許多歡笑,但也同時帶給我們許多淚水。
有時候,我們不明白自己的堅持為何不被肯定,
不明白自己的理想為何與現實差距這麼大,不明白自己的熱情為何換來冷漠。
有時候,我們不小心受了傷。有更多的時候,我們無意間傷了人。
僅管如此,年輕的我們還是願意嘗試。
因為年輕歲月中的每一次歡笑都帶來力量,每一次淚水都帶來啟發。

有時候,我們不喜歡以前的自己。我念大學時覺得高中時期的自己很蠢,
念研究所時覺得大學時期的自己很蠢,回到本系任教後覺得研究所時期的自己很蠢,
最近幾年又覺得剛回來的前幾年很蠢。
但是換個角度想,我們之所以能夠持續成長,
正是前一階段的自己做了現在的自己覺得很愚蠢的事換來的。
畢業後,你一定會變得更成熟,但請不要忘了這段年輕的歲月。

青春

美國當代最偉大的建築師 Frank Lloyd Wright 曾經說過:
「年輕只是生命中偶然的一段時間,青春卻是一種永恆的心境
(While being young is an accident of time, youth is a permanent state of mind.)」。
各位的年紀只會逐漸增加,16 年以後會來到我現在的年紀,
26 年以後會來到系主任現在的年紀。
畢業後你就會發現,時間過得比你想像的快,年紀愈大過得愈快。

年輕的歲月流逝了就不會再回來,但是青春是一種永恆的心境。
青春的心境是堅韌的意志,永遠不要把是非對錯的判斷交給別人,
也永遠不要輕易與現實妥協。青春的心境是崇高的理想,
永遠不要像機器一樣每天做一些不知為何而做的事,
也永遠不要放棄尋求實踐理想的機會。
青春的心境是充沛的活力,永遠不要失去認真生活的熱情,也永遠不要失去探索世界的好奇心。

保持青春的心境並不容易,因為大部分的人的青春會隨著年輕一起流逝。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變得愈來愈像「那個年紀的人的樣子」,
失去了意志、理想與活力。我不想看到你們以後也變成那個樣子。

期許

你們今天畢業了,不久後就要離開這所學校。
請你一定要珍惜你與每一位同學的友誼,這麼親密的朋友以後真的不會再有了。
請你一定要妥善保存四年大學生活充滿歡笑與淚水的記憶,
那是年輕歲月的見證以及持續成長的里程碑。
請你一定要永遠保持青春的心境,
唯有如此才有機會活出自我。這是我對自己的提醒,也是我對各位的期許。

write by  蔡志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